滷肉綠豆椪  

做這個這麼耗時耗力的工程,還是要抓手藝好的乾媽過來一起做,最起碼有個人幫忙洗碗收拾,這個勞工節去舊金山的唐人街,收穫真多,我在灣灣曲曲的老街上找到了一個刻印章的小攤子,有個看起來好慈祥和藹的中國老先生坐在攤子後面,我問他能不能幫我刻一個月餅專用的印章,他馬上好熱心的幫我介紹,通通講定了後,放了押金,約好一個小時後回來拿,我和堂弟Leo就去老街上尋寶,又去Starbucks買了冰紅茶,在好多家店裡找到做月餅的木模,買了一堆,拖拉著大包小包回到老先生的攤子時,老先生不見了,有個老太太坐在原先老先生坐的地方,問了一下,老先生交待讓我到樓下店鋪裡去,一下樓,老先生好興奮的說,刻的真漂亮,我一看,怎麼有兩顆? 原來老先生刻第一顆印章時,石頭有點裂痕,怕我又要等一個小時,所以他就另找了顆相似的石頭,又刻了一個,說刻的頭昏眼花。我看到老先生這麼辛苦的刻了兩個,就通通給買回家了,這兩顆有著中國老先生愛心和汗水的印章,不管綠豆椪做出來看不看的到刻印,我都會留著,紀念這次豐收的唐人街之行,和這古道熱腸的老刻印師傅的相遇。做了漂亮的綠豆椪,印上這美麗的刻印,過兩天寄封信和照片去謝謝老先生!!

DSC08181.JPG   

份量: 12

 

A油皮材料

中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 160

糖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0

無鹽奶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

豬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

冷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0-90

 

作法

1. A材料的粉類量入一大盆中,加入奶油和豬油,這時的奶油和豬油不是液態,是稍稍有點退冰了的半固體,奶油從冰箱拿出大約在室溫半小時剛剛好。

2. 用酥皮切刀將奶油和豬油切進麵粉中,沒有酥皮切刀也可以用一隻叉子來切。

3. 當麵粉看起來有點像一粒粒的小豆子時,慢慢加入冷水,不要一次加太多,要仔細觀察看,水加到麵團剛剛好,不太黏手就可以了。

4. 將麵團用手揉成一團,蓋上保鮮膜,休息30-40 分鐘。

 

B油酥材料

低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60

無鹽奶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0

豬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0

 

作法

1. B材料全部用酥皮切刀切成一個均勻的麵團,分成12等份,揉成小圓球,蓋上保鮮膜,進冰箱冷藏,要做酥皮組合時才拿出來。

2. 將休息完的油皮麵團桿開成一圓型麵皮,包入一顆油酥,滾圓,接縫朝下,用手掌壓扁,再滾成橢圓形長條,翻過來讓接縫的那一面朝上,由短的那邊捲起來,放入一個蓋了保鮮膜的盤子中,休息15分鐘。

3. 再將麵團拿出來接縫朝下,用手掌壓扁,再滾成橢圓形長條,翻過來讓接縫的那一面朝上,由短的那邊捲起來,放入一個蓋了保鮮膜的盤子中,休息15分鐘。這個動作再重覆一次。

4. 將休息完的麵團拿出,這時的麵團該是柔軟有彈行,適當的手粉就可以不黏手,讓麵團的接縫面朝上,用手指從中間按下去到底,像包菠蘿麵包一樣的讓最外面的皮包裹住整個麵團,滾圓後,接縫朝下,壓扁,再桿成中間稍厚的麵片。

5. 做油皮油酥麵團很容易乾,乾了就不好看,所以記得在操作時一定要蓋上保鮮膜避免風乾了,操作動作也要快,不要讓麵皮乾掉了。

 

 

C餡料組合

綠豆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 配方

肉燥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 配方

 

作法

1. 預熱烤箱325°F/170°C 將綠豆餡和肉燥餡均分成12等份,將肉燥餡包進綠豆餡中,揉成圓球狀,蓋上保鮮膜,進冰箱冷藏,較易操作。

2. 將綠豆肉燥餡球包入油皮油酥做好的麵片中,底部要捏緊,擺到鋪了烤盤紙的平烤盤中,用手稍稍在中間壓一下讓綠豆椪底部,稍微有點擴張的感覺,若有紅色食用色素,可以用免洗衛生筷點一點在綠豆椪的中央。

3. 進烤箱烤10分鐘後將溫度調低成300°F/150°C,再烘烤13-15分鐘,出爐後放涼10分鐘,再到空心架上放涼。

 

 

 

滷肉綠豆椪   

 

Bella五星級廚房相關食譜

 綠豆椪肉燥餡  DSC08189.JPG

   綠豆椪肉燥餡          綠豆餡

arrow
arrow

   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