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llSizeRender-7.jpg  

很多人覺得,我們家可以移民美國,家裡一定是好野人。我最不喜歡聽到這種話,因為移民美國,身為新移民的心酸,是這些人無法體會的,我們家一點也不有錢,所有的一切一切,都是我家爸爸和媽媽,一點一滴攢下來的,辛辛苦苦的血汗錢。所以當在美國攢夠了錢,買到了第一棟房子時,大家心情都是激動的,總算在這陌生的國度,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。想想當年,爸爸媽媽剛結婚時,身上根本沒有積蓄,兩個人就在臺南鄉下,租了一個豬棚違建當做安身立命的地方。前幾天我們開車經過,爸爸媽媽還在回憶,不知道當年的小豬棚還在不在?

下大道旗魚焿

媽媽常常跟我們說,她小時候因為台灣經濟普遍不好,大家都沒東西吃,餐桌上連白飯都沒有,吃的都是地瓜籤,有時候中午連地瓜簽便當都沒有,就在水龍頭喝水把肚子灌飽,也因為這樣,所以很感恩。當外公有時間帶幾個孩子到市內吃碗麵,都是讓人念念不忘的饗宴。這家下大道旗魚焿本來是開在保安市場附近一條大馬路旁,所以叫下大道,後來路拓寬,就移到現址,媽媽也常常跟我們說,後來她自己開始有能力賺錢了,第一份薪水,就是幫自己爸爸媽媽買了新衣服,剩下的就到這家下大道旗魚焿,一口氣吃了兩碗米粉麵。從小媽媽就會三不五時地帶我和弟弟兩個小蘿蔔頭,來這裡吃麵。每吃一口,就會聽媽媽說,我們有麵吃,要感恩。

下大道旗魚焿

每次我回到台灣,都一定會來吃一碗麵,看著同桌吃麵每個人,就著桌上的調味料,每人調出一碗不同酸甜苦辣的焿麵,就像每個人生,都是自己特調出來的一碗麵,滋味只有自己明白。這家店的原創始人,是一個老阿婆,獨自撐一個麵攤把小孩養大,後來訓練媳婦當接班人,我2001年回國時還有看到阿婆,2006回來去吃麵時,就是只有媳婦了。我在想,阿婆已經不在了,但是她創造出來的獨特美味,不但養活了一家口人,也讓台南附近,吃過下大道旗魚焿麵的人,有一個可以懷念想望的味道,縱使我在十萬八千哩外的美國,也永遠不會忘掉阿婆旗魚焿麵的味道,和媽媽在吃麵的時候,說給我們聽的故事,將來我有自己的小蘿蔔頭,我也會帶他們來這裡,慢慢跟他們說,一個家庭的歷史和一碗旗魚焿麵的故事。

 

 

下大道旗魚焿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03巷40號

電話:06-228-9530

時間:8:00-17:00 (週一公休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下大道旗魚焿 台南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